我校组织收看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1-11 浏览次数: 137

根据中央宣传部相关精神,1111日下午,教育部办公厅召开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宣讲报告。我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教师学生代表在江宁校区一楼多功能厅收看本次视频报告会。

陈宝生部长结合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围绕“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从“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六个方面,结合十四五规划、2035年九大远景目标、十二个领域的重点任务部署,详尽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为与会人员厘清了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科学系统、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

他指出,从举办时机看,这次大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出的全面部署,历史方位非常特殊;从发展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国内主要矛盾变化,形势非常特殊;从研究价值看,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全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划早、调研广、研究深、质量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广泛发扬民主、高度凝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重要成果,堪比规划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

陈宝生部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八年、“十三五”时期这五年、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这一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胜利在握,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和人民力量。他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既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不断奋斗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不断追求的目标。十四五时期,我们进入新阶段,也面临新的变化。中国人民将珍惜机遇、应对挑战,于危机中开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两小时的报告干货满满、催人奋进。我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和《规划建议》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奋进的状态、实干的精神将全会精神贯穿到我校十四五时期的各项事业发展之中,为新时期我校“双一流”建设写好“奋进之笔”提供强大支持!。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