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六组对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学旁听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04 浏览次数: 182

 114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本年度第12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正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率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六组莅临我校指导,并对本次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听旁听。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会上,校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钟文英,校党委委员、学工部(处)长、研工部部长杜文清,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唐伟方,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锦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许风国结合《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学习体会,分别就“教师评价改革”“学生工作评价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教育改革”“学科建设改革”等方面作重点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文兵以书面形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令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副校长郝海平分别结合“教师教学评价与学生智育、体育评价改革”“学科评价改革与‘十四五’规划KPI指标落实”“教师科研评价改革”“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学生德育美育评价改革”及“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布置了重点改革思路任务。

来茂德校长以《教育评价认识与行动》为题作专题讲话。他指出,整个教育评价改革以“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为主要维度,我们要“讲政治”“守理念”“谋发展”。来校长表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教授水平,大学的核心任务在于培养人。我们要破除“五唯”的顽瘴痼疾,以实绩分高下,以贡献论英雄。随后,他十四五分类核心KPI、教师队伍建设、新的教师职称晋升条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以病理学为例,剖析了建设一流学科的“三要素”和“两边界”。他指出,学生教育培养既要有以专业课与通识课为主的第一课堂学习,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也要鼓励学生自主开展创业活动等自我兴趣为主的“第三课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素质培养贯穿于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全过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天的集体学习会是《总体方案》的学习会,同时也是一个学习成果交流会,是一个查改问题、推进学校改革集思广益,落实改革方案的会议。对于本次学习会,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意义,抓好学习研讨、培训辅导、宣传引导,打好“龙头之战”。要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堵点难点,鼓励基层探索,打好“攻坚之战”。要推动思想升级、行动升级、效果升级,打好“升级之战”,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二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在高等教育普及阶段重新定位好大学功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改革协同推进。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要结合《总体方案》再学习、再领会,厘清重点改革任务,出台推进决策程序,将想法思路细化为改革方案。我们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议,努力将我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高度评价了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成效。他认为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抓得比较扎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得到了较好落实,学习氛围浓厚、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他指出,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政治站位高、学习内容实、形式载体多、组织机制严、成果转化好。根据省委巡学旁听工作的要求和安排,他就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学习自觉;二要聚焦重点,进一步把准学习方向。三要拓宽途径,进一步完善学习方法。四要改进学风,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郑家茂副书记希望我校继续坚持目标导向,把中心组学习与“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相结合,健全学习成果转化机制,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打开“思想空间、谋划空间、行动空间、成就空间”。回应好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药大智慧”、提供“药大方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随后,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六组进行了应知应会知识检测、个别访谈和查阅资料等环节,对我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学习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并讲话

来茂德校长作专题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六组组长、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讲话

部分校领导布置重点改革思路任务

重点交流发言

(供稿单位: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