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举办 “国钧讲坛”揭牌仪式暨学术前沿第一讲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1 浏览次数: 10

 19日,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国钧讲坛”揭牌仪式暨学术前沿第一讲报告在我校江宁校区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应邀作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郝海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教授、副校长孔令义教授、副校长齐炼文教授、副校长杨勇教授出席。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教授、党委书记杨华教授等相关负责人及师生参加报告。活动由校长郝海平主持。

会上,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介绍了“国钧讲坛”创办初心,讲述了“东方草药之王”徐国钧院士感人至深的生平事迹,向大家传递老一辈科学家笃行致远、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并号召大家继承和发扬徐国钧院士的优秀品格,在实践中勇担重任,书写人生灿烂辉煌。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和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共同为“国钧讲坛”揭牌。

接着,张伯礼院士以《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的思考》为题,结合多年从事中医药理论研究和实践的经验,系统梳理了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情况,围绕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存在的挑战以及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大健康产业等话题进行探讨,阐述了新时代中医药的新定位及其战略作用,强调了中药研究方面重大新药创制重点任务,为我校中医药研究和“双一流”建设发展指引方向。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在交流环节,王广基院士针对疫病热点话题与张伯礼院士展开探讨,进一步突显中医药在疫病防治方面的优势特色。最后,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为张伯礼院士颁发“国钧讲坛”纪念牌。

据悉,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国钧讲坛”通过设立学术前沿系列和铸魂育人系列,旨在通过前沿科学进展和科学家精神,引领广大师生顽强拼搏、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建设医药强国、健康中国做出更多成就和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