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3-12-28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力做好2024年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1228日上午我校在江宁校区千人大礼堂隆重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郝海平以及全体校领导、校评建机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校院教学督导、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各院部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勇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资深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以《抓住重点 把握特点 切实做好自评自建工作》为题作专题辅导。他结合新时代本科教育的重要特征,从审核评估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第一类指标体系内涵解读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评建工作作了深入剖析。他指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轮审核评估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转变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突出了人才培养是全校性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鞭辟入里、针对性强,为我校认清审核评估特征、把握审核评估重点、吃透指标内涵、做好自评自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上,副校长杨勇从评建机构组成情况、评建工作进程表和指标任务分解表三方面,向与会人员重点解读了《中国药科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他指出,全校师生员工要根据本轮审核评估指标点,明确任务清单,对标对表,高质量落实相关评建工作。

校长郝海平以《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主动作为——以新一轮审核评估助推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为题作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一大背景下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202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对我校整体办学情况的全面盘点,也是对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阶段性成效的集中检验,更是对我校实现新时代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深度考察。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内涵特征;要强化责任,确保学校审核评估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最后,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来审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校上下都必须高度重视,要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为当前和明年的重点工作。他强调,第一,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方位落实到教育教学中,深刻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使命。将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作为我校高质量发展保障的一项系统性、前瞻性、引领性工程。第二,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评建,深刻领悟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部署,结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目标任务推进评建工作。第三,要充分抓住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校师生要结合主责主业,落实责任,同题共答,形成“人人参与评估”“人人献力评估”的良好迎评氛围。

我校将于2024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于我校扎实推进评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阶段,我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世界一流高质量药学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迎评促建工作,实现本科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教育强国,药大何为”的时代答卷。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讲话

校长郝海平讲话

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作报告

会议现场